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国企

“纪”得2022 ·清廉建设篇 | 清廉国企如何建设?看市国资委怎么做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2-12-09

分享:

今年以来,清廉黄石建设各载体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清廉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内涵式拓展,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充分展示清廉黄石建设工作成效,即日起,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得2022 ·清廉建设篇专栏,刊发清廉黄石建设各载体单位推进清廉建设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随着腐败行为不断“变异”,

查处难度更大,

如何有效防范国企资产

和管理层被“围猎”的风险?


黄石市国资委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打出“组合拳”,厚植“廉根基”,激活“廉动力”,用行动书写与清廉黄石目标相匹配、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与职工群众愿望相呼应的清廉企业“答卷”,努力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机制筑廉

扎牢国企清廉“防护堤”


今年以来,黄石市国资委先后3次专题调研清廉建设,收集各类问题63项,集中督办解决60项。

这是黄石严格执行清廉国企专项调研、专项督办制度的一个侧影。

该市相继出台《清廉企业建设工作要点》《清廉国企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清廉国企建设考评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完善国资监管“1+N”制度体系和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将清廉国企建设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紧密联系,形成责任监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体系链条,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该市工矿集团党委以案为鉴,刀刃向内,针对棚户区改造、住房分配福利、财务管理等薄弱环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项,堵塞管理漏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该市还探索建立出资人监管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信息化监督融合机制,实施国资监管工作提示函、国资监管通报机制,督促市属国企全面建立风险管理、风险排查和重大风险事项报告制度,擦亮国企鲜明的政治底色。

市国资公司以政治生态分析为切入点,制定《市国资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明确21项工作任务,25项监督内容,让监督更精准、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确保“头雁效应”得到最好发挥。


文化育廉

扮靓国企清廉“风景线”

“五代清郎、不私一钱……”黄石磁湖湿地公园清语廉廊一隅,年轻的妈妈丁禾带着孩子边走边念廉洁名言。

作为清廉黄石研学游线路上的重要阵地,黄石市城发集团依托青山绿水打造清语廉廊,里面既有古代著名人物的典故,又有廉洁诗词填字的摸高跳等互动游戏,成为磁湖边一道亮丽的“廉”风景。

以文载廉,浸润人心。该市国资委创新廉洁文化活动载体,开展“一次廉洁承诺、一封助廉书信、一趟廉洁家访、一次主题党日、一次文化宣讲”五个一活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因子”与企业文化相互交融。以案为鉴,抓实“纪·法专题宣讲”“三以·五说”警示教育,组织国企员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研学2000余人次,剖析“身边人”“身边事”违纪违法诱因,敲警钟、亮红线。

走进黄石,国企“清”风徐来。

在闹市街道,市城发集团打造流动的“清廉号”公交专线。在黄石北站,市东楚集团电子显示屏播放着廉洁文化标识标语。在工厂工地,中国十五冶公司青年廉政主题演讲比赛激情澎湃。

“廉洁夜校”“廉洁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创作清廉主题微视频……在黄国企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展现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气。黄石新兴管业大力推进清廉“十有”活动,推动清廉责任、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全面融入企业建设各环节,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国有企业治理示范企业”。


整治促廉

激活国企清廉“动力源”

目前,黄石市国资委联系服务在黄央企、省企、外埠在黄国企100余家,其中党建归口管理的国有企业23家。11月中旬,一份厚厚的“十个专项整治”审计报告完成,标志着黄石市国资系统推进出资企业合规性经营、强化风险排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4月,该市着力推进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担保、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不规范等“十个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市“清廉国企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做到整治内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落实时间、考核评估“五明确”,确保存量风险基本出清、增量风险动态清零、变量风险有效防控。

中色大冶等在黄央企,聚焦改制重组、项目投资、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靠企吃企”“影子公司”等问题。市国资公司下属鄂东矿投,聚焦业务、财务、公务、债务、法务、商务“六务”,专项整治廉洁问题,将风险防在苗头、堵在源头。

今年10月,黄石市政府国资委聘请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专项审计全市出资企业“十个专项整治”工作,精准评估其风险防控能力,督促企业对审计反馈问题即知即改、对账销号,激活国企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动力。1月至10月,黄石市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7.98亿元,同比增长38.66%;累计上缴税费7.34亿元,同比增长1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