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3-05-31

分享:

29日,市委农办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

2023年全市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开展第一轮的自查自纠,查找了一批问题,两个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当前,从各级后评估实地抽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巡视巡察和群众信访举报情况来看,我市乡村振兴领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作风突出问题,甚至还有一些“蝇贪”“蚁腐”现象,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会议安排部署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

2023年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四个方面:一是落实帮扶政策措施不实,返贫摸排搞形式、走过场,“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不及时、不精准,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把关不严、“应消不消”等问题;二是项目谋划论证不足、盲目决策,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护不力,以及项目分红不发、滞发等问题;三是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惠农补贴资金,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四是在政务服务中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

5个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整治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