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央企、省企合作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以思想伟力答好绿色高质量发展考题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3-05-31

分享:

思想之光,映照着壮美中国的画卷。

“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必须继续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4月3日向全党发出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动员。

4月18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两个定位’、抓好‘三个融合’、做到‘四个同步’、实现‘五个增强’”的工作要求,引领集团上下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党中央有号令,集团党委有要求,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立即见行动,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精准点题——强化统筹部署,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党的中心任务,着重强调国有企业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担当。

“从主题教育‘沃土’中汲取‘新思想’的丰厚滋养,是把大冶有色公司真正锻造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生力量的应有之义。”大冶有色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精心研究、精准点题。

如何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这一任务?大冶有色公司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坚决下好“先手棋”。

4月23日,位于黄石新下陆的集团党校学术报告厅内, “中色大冶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横幅,鲜艳似火,振奋人心。会议深刻阐释公司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围绕‘一条主线’、做到‘四个结合’、破解‘两个难题’、 实现‘四个促进’”的工作要求。

大冶有色公司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自上而下分两批实现全覆盖。大冶有色公司党委切实把开展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作为“关键之举”,制定了《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专题党课安排表》《领题调研安排表》等一系列表单,形成主题教育“作战图”。领导小组办公室紧密结合实际,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专题党课、调查研究、评估总结等10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疑难杂症”。

大冶有色公司总部党委主动自我加码,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部主题教育工作组和17个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系统安排了理论学习,对“56个学时”要求进行再细化;对照10项重点工作予以再安排......确保能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总部服务水平。

精心答题——强化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坐落在大冶龙角山的新冶铜矿旧址,镌刻着大冶有色公司初生的历史印记。5月13日,党群工作部党支部9名党员在这里 “寻根溯源”,开展“学思想、鉴历史、叩初心、建新功”主题教育党日活动。5月27日,大冶有色公司工会组织70名职工再次来到公司“梦开始的地方”,开展“奋进有色路·共庆七十年”职工健步走活动。

昔日的尾矿库区,如今已华丽变身。集中连片的石榴树、桃树、桂花树长势喜人,山风拂过,满目绿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尾矿库的‘绿色嬗变’,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铜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为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这一鲜活的“实景课堂”,是大冶有色公司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真实写照之一。

五月的铜都,尽管暑气渐增,但依然比不上大冶有色公司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情。大冶有色公司积极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大冶有色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印发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明确列出学习内容,并规定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周56个学时。

《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以及中国有色集团主题教育有关文件……这些理论书籍,大冶有色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都是放在办公桌最显眼、触手可及的位置。

5月5日、25日,大冶有色公司党委先后举办了主题教育第一期、第二期读书班,吹响了理论学习的“集结号”。

总部党委闻风而动,都是在当天就采取了集中跟进学、支部自主学、讲座分享学等方式,确保总部中层副职以上党员干部的集中学习时间不折不扣达到规定要求。

“越是面临艰难复杂环境,越要坚定信念,立足岗位书写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篇章……”4月27日,安环部一名主管在大冶有色公司2023年劳模工匠大讲堂首场宣讲会上,动情讲述了她的环保故事。4月底以来,大冶有色公司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先后赴弘盛铜业、冶炼厂、铜绿山矿等基层单位进行宣讲,掀起了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热潮。

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一线青年职工,大冶有色公司团委择优吸收青年业务骨干、优秀青年代表组成“8090”宣讲团,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入浅出精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5月11日,一场精彩纷呈的“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抢答赛”在集团党校激烈上演。

“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每一道题目紧跟时事,问得精彩;每一名选手胸有成竹,答得出彩。来自大冶有色公司各单位及总部部室的12支参赛队伍在比学赶帮超中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王老,今天我们来看您啦!也为您带来了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书籍……”针对大冶有色公司20名离休干部普遍高龄、且居住地分散的特点,公司离休干部党支部精心组织“微信群”“微党课”等线上学习,同步开展了“微服务”送学上门活动。

“通过主题教育,支部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明显更足了!”公司规划发展部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连日来,大冶有色公司以主题教育增强活力、激发动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在一次次理论学习中不断升华。

精彩破题——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大兴调研之风。

5月的冶炼厂环保升级和冶化改造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作业……到处一派繁忙有序、热火朝天的景象。

“你们直接说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这是大冶有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国斌实地调研后,在当天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问题是时代最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研之风,就是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时刻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

继党的二十大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及两个月前中央作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大冶有色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将调查研究与推动改革发展一同谋划、一体推进。班子成员聚焦打好战略实施、科技自强、深化改革、财务管控、党建引领等突出问题,多次到本埠的矿山、冶化单位,以及新疆汇祥永金、广州公司等外埠单位实地调研。

十里厂区、百里矿山,沥述着一段段难忘的场景,见证着形成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过程。去弘盛铜业,就智能工厂建设情况,提到智能立体备件库要与营销采购系统对接,实现智能装备一体化布局;到丰山铜矿,就数字化矿山建设难点,指出要以5G信号网络为载体,逐步完善井下智能化情景安全再监管和设备无人化状态监管;在铜绿山矿,就井下底柱回采、台车掘进等状况,作出加快推进对重点隐患整改方案论证和专项治理,以先进技术赋能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赴广州公司,要求党组织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推动问题解决。

脚印串串,桩桩件件,连缀起“推进实施资源开发战略”“科技自立自强”“提升采购质效”8个系列调研主题。

大冶有色公司总部党委结合“结对共建促发展”活动,针对各单位发展难题,组织总部17个党支部分别确定了推进重点改革项目、提升项目投资管理水平、提升党组织领导作用、建设数字化矿山、加强成本管控等17项调研内容。17个党支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收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32项。

大冶有色公司安环部党支部书记表示,将坚持深入基层,进一步压实安全环保战线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思路、找准问题症结,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