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央企、省企合作

“产融合作”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3-05-09

分享: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6日,全市光电子信息产业“产融合作”特别行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金融链长制工作率先破题,我市光电子信息产业“产融合作”全面启动。

省委省政府提出,黄石市要在区域发展中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为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市委市政府已经印发《黄石市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我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打造10条重点产业链,光电子信息产业链位列第一条。

我市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由最初的沪士、定颖等几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90多家,2022年产值达到307.94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了翻倍式增长,“光芯屏端网”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发展空间持续扩大,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产融合作”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发展,将有效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和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而提振工业经济运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作为当天启动仪式的承办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黄石分行始终积极履行国有银行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畅通政银企合作对接、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引擎、全面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作为。

近年来,该行持续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不断健全金融服务功能,通过公私联动、板块协同、资源整合、价值增值的1+N综合金融服务,产融合作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两年来累计投放信贷超40亿元支持黄石产业发展,其中向光电子信息产业投放16亿元。2022年度,该行荣获“全市金融支持黄石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单位”荣誉。

为继续促进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新方法,提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效率,该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整合优势资源,以企业的“落户初创、基础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增效、创新发展”五大场景为视角,推出了开户结算减费让利、项目基建资产盘活、产供销省时降本、财务资管智能增值、提档升级多元融资五个金融服务套餐。启动仪式上,该行还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方便参会的我市光电子信息产业核心重点企业了解掌握。

邮储银行黄石分行表示,未来三年,将立足黄石市十大主导产业链供应链,通过为链主企业、关联企业、配套企业提供产融合作综合金融服务,计划表内外信贷投放100亿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投放30亿元,同时提供支付结算、财务顾问、工资代发、储蓄理财、私行投顾、智慧缴费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及邮政寄递、物流等配套服务,持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