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市政府国资委关于做好2021年度出资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1-01-19

分享: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开篇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出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1年度预算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谋划,以高质量预算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出资企业预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总体目标是:努力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速相匹配,营业收入利润率稳中有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明显提高,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进一步提升。

出资企业要紧紧围绕2021年预算工作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突出稳增长要求,科学确定效益预算目标,充分体现先进性、挑战性和可行性,运行质量等关键指标要持续改善。预计经营环境较好的企业要跑赢GDP增速,预计经营环境平稳的企业要跑赢市场同行业平均水平,预计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要跑赢2020年水平,力争为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多贡献。

二、统筹安排,以重点任务预算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出资企业要统筹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及省市有关政策、企业发展战略,结合企业职责定位和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做好总体预算目标与重点工作任务的衔接,切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实现提质增效稳增长。把握国内大循环机遇,科学安排业务预算,提升产品和服务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依托国内国际双循环,科学配置资源要素,业务和投资预算要重点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推动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二)围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方面做好资源配置,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着力布局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做优增量投入;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做好存量盘活;着力清理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做稳减量退出。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科学确定重点亏损子企业年度减亏预算目标,确保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强化负债率和带息负债的预算硬约束,保持合理债务结构和杠杆水平全方位开展行业成本对标,明确压控重点,力争实现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预算占收比持续下降制定合理的“两金”管控预算目标,力争“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周转效率稳步提升。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动企业守住风险底线。科学安排债券发行规模预算,强化偿债时间与现金流的匹配,高负债企业要控制债务发行比例严控新设建立和投资收购持牌金融机构的投资项目,不得安排新设、收购、参股和增持以融促产效果小、风险外溢大、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管控能力不足的投资项目审慎开展对赌模式下的业绩预测和资产评估,改进投资支付方式,防止国有资产损失严禁安排融资性贸易业务和虚假贸易业务,严控高风险低毛利的贸易规模,压缩与主业无关的贸易业务审慎开展政府债务高风险地区PPP业务,严控“持大股不控制”项目预算安排坚守金融衍生业务套期保值原则,严禁投机行为强化境外各类风险的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三、加强组织,高质量完成预算编报工作

出资企业努力推动预算管理体系制度化、管理功能最优化、管理方法科学化、管理工具现代化,持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集团总部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的统领和总控作用,加强工作组织,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推动各预算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高效配合,认真做好《2021年度出资企业预算报表》填报工作。

    (一)合理确定编报范围。企业所有境内外子企业、事业单位、基建项目(基建财务)等独立核算经济单位均应纳入报表编制范围。各出资企业要向市政府国资委报送企业集团、所属二级子企业及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预算报告。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包括资产、收入、利润总额占集团合并10%以上子企业、金融类金融子企业、上市公司等。有条件的企业应探索全级次报送。

(二)按时报送预算报表。请各出资企业2021年2月28日前向市政府国资委报送经董事会或类似决策机构审议的2021年度预算报告正式文件一式2份报送内容包括:集团合并预算报表、集团预算情况说明书、2020年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及相关附件;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集团合并预算报表、集团预算情况说明书、2020年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所属二级子企业(含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预算报表及预算情况说明书

预算编制工作是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起点,各出资企业要高度重视,紧密围绕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促改革、防风险等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预算,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出资企业在编制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向市政府国资委财务监管科反映。

联系电话:6228199

电子邮箱:1239667845@qq.com

 

附件:1.2021年度企业预算报表

          2.2021年度企业预算报表编制说明

          3.2021年度企业预算情况说明书内容提要

          4.2020年度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内容提要

 

 

          市政府国资委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