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改革与发展

营商环境优 城市活力足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4-03-05

分享:

2月27日至29日,湖北省召开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系列新闻发布会,黄石频频亮相:黄石市作为标杆城市介绍典型经验、大冶市作为优异等次代表介绍改革创新举措、黄石大冶湖高新区作为表现突出的国家级开发区介绍特色亮点。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黄石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和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2021年、2022年、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第1位和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2023年,在全国“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黄石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5个地级市之一;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成功创建标杆城市,位居第5名;“两个健康”“税费e站”等47项“小切口”改革成功创建全省先行区试点。

降本减负 打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

审批办证、融资贷款、产业创新、降低成本,是企业家最关注的“四难”问题。黄石以自我革命精神查找内因,每年递进式出台营商环境优化系列政策。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创造性建成“政策计算器”平台,让政策公平透明,让企业家能够明明白白算出可以获得的政策优惠。

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发展、监管、退出全周期全链条需求,黄石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开通12345热线政企“亲·清”服务,开展“双千”“一把手周末跑工地”“企业家早餐会”等活动,帮助解决企业经营生产问题2000余个,化解航运补贴未兑现、用电报装难等一批突出问题。

——完善企业开办“1050”标准服务,向新办企业免费赠送公章2.98万套,为企业节省623余万元。

——将专利权、注册商标权、地理标志权质押融资等纳入融资贴息补助范围,助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4亿元。推进建设“五化五统一”政府采购交易系统,为广大市场主体节约周转资金约14.58亿元。

——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帮助重点企业用工3.68万人,全面实现小微企业城区报装容量160千伏安以下“零投资”,为2.2万余户企业提供零费用接电服务。

构建综合成本“洼地”,全力服务市场主体稳健发展。落实“无申请兑现”等各类惠企资金6.01亿元,办理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0.86亿元,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通过打造项目“先建后验”升级版,使项目开工审批时间平均控制在3天。在全国率先出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等专项扶持政策,2023年黄石市招商签约生命健康产业项目64个、总投资550亿元。

马上就办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黄石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为重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位列全省第1位。去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2万户,其中企业类占比24.5%、全省第3位。

——深化“一窗通办”“两个集中”“政务三同”等改革,黄石建成“市区联动”审批平台,56项市级实施的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赋予区级实施,57项区级实施的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全城同办”范围。

——大力推进“跨域通办”改革,实现1101个事项“圈内通办”、401个事项“跨省通办”、103个高频事项“自助办”,24小时“政务小屋”市县全覆盖。市民之家遴选“首席事务代表”12名,实现跨部门“一人受理、全程服务”,政务服务便捷高效。

——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汇聚47家单位、涉及24个领域860项公共数据。推进证照、数据共享应用,政务数据资源在25个领域落地应用,累计调用证照接口数据1672.2万条、电子签章服务406.3万次。

——全面强化招标投标监管治理,“评定分离”覆盖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异地评标常态化,完成远程异地项目731个,实现省定规模标准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100%。在全省率先停收“三金三费”,免收平台交易信息服务费1463.45万元。

融圈入群 打造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

黄石加速“融圈入群”扩大开放开发,统筹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持续打造开放层级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1、2号仓库顺利交仓,物流仓储区、综合服务楼分别与众联物流、必创科技成功签约,实现建成即运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建成黄石市首家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与西有产业集团、湖北青年网红企业孵化有限公司共建西有产业学院及生产性实训基地。

黄石新港吞吐能力突破亿吨,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单体港。棋盘洲综保区封关运营,累计签约项目12个,已入区项目6个。黄石成功获批中国(湖北)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国家级功能型流通支点城市。

通过深入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我市先后推出“两步申报、先放后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全程通关无纸化”“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等举措;持续推进港口码头作业自动化、通关流程电子化和外贸物流可视化;简化跨境电商转关手续,开辟RCEP惠企服务“绿色通道”。黄石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时间逐年压缩30%—40%,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如今,黄石已形成以港口口岸为依托,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湖北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为支撑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支持企业跨洋出海,拓展国际市场。华新水泥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投资了16个项目,成为中国建材行业最大的跨国企业。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新材料、品牌鞋服等出口导向型企业在黄石扎堆聚集。2023年黄石完成进出口总额482.2亿元,总额居全省第2位,连续13年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