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改革与发展

我市推进七类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办证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3-04-20

分享:

20日,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息,目前,我市正在全面摸排城区范围内可培育、可提升、可利用的土地资源,重点拓展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存量资产再利用、集体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片区综合开发等资源价值空间,加快推进七类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办证工作。

七类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办证工作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储备土地,指已实施收储的土地,拟按程序组织公开招拍挂出让,国有企业参与拿地,办理供地手续和不动产登记。存量土地,指已建成的体育馆、科技馆、公园等或风景名胜区内已建成的建(构)筑物但未办理用地手续的存量土地,按项目对应用途补办出让或划拨手续,并办理不动产登记。存量房产,指过去移交国有企业管理的商业门面、成套住宅、办公楼等存量房产,原土地使用权性质为划拔,可依法补办协议出让手续和不动产登记,提升资产价值。林地资源,指国家所有的森林、林木、林地等森林资源,可以依法确定给林业经营者使用,办理林权登记。水域资源,指江河湖泊、水库等水资源,可以依法确定给水域经营者使用,办理水资源经营权证。文物资产,指受国家保护的古文化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后备土地资源,指本轮生态红线和磁湖风景名胜区调出的国有建设用地中可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七类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办证工作,是探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开发利用,盘活存量、挖掘增量、激活变量,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有效土地资源资产的重要举措。该局将联合各城区政府及市住建、财政、税务、水利湖泊、文旅等部门,通过简化划拨供地程序、简化确权登记程序、简化水资源和林权登记、加快资产审批等手段,破解规划审批、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等难题,在合理稳妥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办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