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动态 > 湖北国资

国企加力投资拼“暖春”

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时间:2023-04-03

分享:

春潮涌动催人进,开工建设正当时。

3月30日,一季度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属企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汉举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740亿元。其中,中央在鄂企业集中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359亿元;省属企业集中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381亿元,吹响了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体量大、质量优、引领强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体量大、质量优。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3个、10亿至50亿元项目10个,项目平均投资14亿元,湖北能源南漳张家坪抽水蓄能电站、湖北联投汉川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单体投资超过百亿元。

从投资领域看,90%以上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东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能提升和智慧新工厂等重大产业类项目15个,占比29.59%;葛洲坝集团武汉都市区环线黄陂至新洲段等基础设施类项目22个,占比59.87%;湖北联投集团当阳市新建安置房项目等社会民生类项目9个,占比5.68%;中国十七冶黄石大道扩宽及生态改造工程等生态环保类项目7个,占比4.86%。

从投资区域看,武汉都市圈项目37个,总投资303亿元;襄阳都市圈项目4个,总投资129亿元;宜荆荆都市圈项目11个,总投资256亿元。

湖北联投集团宜昌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项目,面向区域制造业原材料需求,打造新一代钢铁物流产业综合体。项目不仅着眼于服务宜荆荆都市圈,还将打造成立足湖北、联动川渝、辐射长江经济带的钢铁供应链物流服务新中心。

湖北交投集团武天宜高速天门荆门界至二广高速段项目,是武汉至重庆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强化武汉、宜荆荆两大都市圈交通联系,推动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项目瞄准前沿、立足长远,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

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能提升和智慧新工厂项目,将助力东风实现纯电、混动、燃油等所有动力总成产品全部自制,实现新一代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稳链、强链,助力湖北加速形成“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

国家电投荆门高新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将运用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感知等技术,通过市场化手段调整电力负荷出力,提升能源电力保障能力。

湖北能源南漳抽水蓄能项目,是湖北第二大装机容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维护鄂西北电网安全稳定、促进区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全年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推动全省国资监管企业锚定目标,深化改革,优化经营,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

1—2月,全省国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69.0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润总额144.36亿元,同比增长303.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8.85亿元,同比增长34.7%;研发经费投入9.1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省属企业1—2月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16.46亿元,同比增长40.55%;实现利润总额17.57亿元,同比增长107.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34.4%;研发经费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45.5%。

目前,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在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盘活存量资产、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国有企业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省政府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抓紧抓实“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制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围绕“三高地、两基地”、五大优势产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三大都市圈”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强保障、增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