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2-09-26

分享:

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湖北省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鄂长江办〔2022〕2号)的工作要求,目前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黄石市的“两高”项目煤耗替代不实问题已整改完成,并经省、市、县三级验收通过,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2021年9月现场调查发现,黄石市对“两高”项目管控不力,监管不严。部分能耗指标重复利用,阳新县2018年关闭55家小砖厂腾出煤炭指标1.54万吨,其中,山下王贤龙砖厂煤炭指标批转湖北丰源钙业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但原址2018年又新建山下新材料砖厂;广言砖厂煤炭指标分别于2021年4月和7月被重复用于阳新娲石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和湖北丰源钙业有限公司。湖北优科绿色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使用了“十三五”时期黄石市178家退库企业腾退的煤炭置换量24.5万吨标煤,其中,退库的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贡献煤耗指标8.7万吨,但该企业一直正常生产;退库的阳新县亿利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阳新县润阳碳素有限责任公司)贡献煤耗指标1.67万吨,也在正常生产。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指示和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举一反三。对警示片提到的55家小砖厂关停情况赴现场进行再核实;对退库的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阳新县亿利碳素有限责任公司,赴现场深入了解煤耗不实替代缘由,找出问题根源,避免同类问题再出现。

3.全力推进整改。对已发生的煤炭不实替代量,通过深入摸排全市“十三五”以来企业关停、转产等情况,将腾挪的煤炭量补齐山下王贤龙砖厂、广言砖厂给予新上项目的不实替代量。同时,通过在全市开展智慧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式腾挪用能指标,为后续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4.出台相应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煤炭替代的相关机制,出台加强能耗“双控”管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替代使用管理制度,规范相应流程。同时强化基础数据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

三、整改成效

1.2021年,我市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委会等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有关指示和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为确保问题整改精准,在2021年11月黄石市经信局对55家小砖厂关停情况赴现场进行了全面核实的基础上,2022年3月,新港园区、黄石市发改委对广言砖厂等砖厂关停情况进行了再次核实,同时,赴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阳新县亿利碳素有限责任公司也进行了核实,发现确实存在以下两方面煤耗重复替代问题:

一是砖厂煤耗重复使用,广言、王贤龙等2家砖厂腾挪指标被阳新娲石水泥项目替代使用后,后又用于了丰源钙业项目;二是退规退库企业煤耗重复替代,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阳新县亿利碳素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更改名称后仍在继续生产,煤耗重复替代问题因审核不严。

为彻底解决问题,新港园区决定剔除55家砖厂替代的共计1.54万吨煤耗指标和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阳新县亿利碳素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腾挪替代的10.37万吨煤耗指标,不再使用。以上11.91万吨煤耗不实替代将重新找替代源。

3.对已发生的煤炭不实替代量,在全市工业企业“十三五”以来关停、转产等企业腾挪出的指标中拿出一部分补齐。已安排从黄石中宏钢铁有限公司关停腾退后可用煤耗指标中分配11.91万吨指标,用于重新替代湖北优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绿色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及湖北丰源钙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节能环保钙业项目不实替代量。同时全力推进全市智慧能源管理,项目节能改造。华新水泥、新兴管业等项目已进行技术改造,预计年可节约煤耗2万吨。新港园区已制定园区集中屋顶光伏方案,并建设5.96MW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大成10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已并网60MW,将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

4.我市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能耗双控管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发改委与市经信局联合下发了能耗煤耗替代来源真实可靠及程序规范的通知,重点做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的能源要素保障,解决制约能耗指标的约束瓶颈。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公示时间为2022年9月26日至10月12日。

联 系 人:王海亚

联系电话:7893282